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659 次瀏覽

    撰文:品御牙醫/贋復假牙科/鍾泰豐醫師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假牙科醫師的部落格 All-on-4 Blog

    臨時假牙

    從維冠大樓地震倒塌看 All-on-4 臨時假牙的製作。2016 年 2 月 6 日是一個令人傷心的小年夜,發生在高雄美濃的地震,震碎了台南維冠大樓家屬的心,也震出了一連串的問題。當大家發現這個事件的發生,不僅僅是天災,居然還有人禍的成份,實在讓人怵目驚心。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 115 人死亡,其中有 35 人是學生,是台灣因為建築物倒塌造成最多死傷的事件。

    維冠大樓

    這個事件的新聞中,有一件事引起鍾醫師的注意,那就是報導指出維冠大樓「施工時偷工減料,箍筋數量嚴重不足」這個新聞。這個憾事的發生,有兩個因素,其中缺一不可:

    • 過大的力量(地震)
    • 無法抵禦該應力的結構體(不管箍筋數量足/不足)

    我們把話題拉回來 All-on-4 全口速定植牙,我們都知道,All-on-4 全口速定植牙是讓全口無牙或少牙的客戶可以在一日之內拔除有問題的殘缺牙,然後植入植體,印模、當天製作 All-on-4 臨時固定假牙,然後回家吃晚飯。

    也就是因為是當日完成的 臨時假牙 ,而且這個固定假牙需要使用六個月,而且是使用在過去幾乎全口、無牙或少牙的客戶身上,那麼這個「治療式 All-on-4 固定假牙」的強度就變成相當的重要。否則就會變成這樣:

    臨時假牙

    我們可以合理的想像,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就像我們前面所說的:

    • 過大的力量(磨牙僻)(也就是口中的地震)
    • 無法抵禦該應力的結構體(未經過強化的假牙)

    如果我們所使用的樹脂未經過內強化,又碰上有磨牙僻的客戶,那麼導致假牙毀滅性的斷裂(catastrophic fracture)應該也不是太意外。哪麼,怎麼強化我們的 All-on-4 樹脂假牙呢?

    SYNCA 是一個 base 在加拿大的公司,它推出了一個產品,叫做 Fiberforce CST,專門是用來強化樹脂假牙的,經由 Dr. Jivarj 的介紹,台灣的醫師知道了這個產品。CST 的全意就是:Cable Stayed Technology,SYNCA 用 CST 這個名稱,其實是來自為了凸顯它們的技術來自 cable stayed bridge (斜張橋)(以下兩張圖片來自該公司的官網),上圖是經由強化的 All-on-4 立即假牙內結構的樣子:

    臨時假牙
    臨時假牙
    斜張橋

    另外一個就是,當樹脂灌注時,會流動包圍這些纖維(compressible hybrid fiber),就像鋼筋水泥建築,把箍筋包圍在水泥內,形成強化的作用。

    臨時假牙

    不一樣的是,鋼筋和水泥並沒有鍵結力,而 Fiberforce CST 的 fiber 因為已經先浸泡了 UDMA 樹脂,所以是可以實際產生更強的結合力,而把整個 All-on-4 假牙強化,降低了斷裂的機會。經過這樣的強化,假牙的張力強度(tensile strength)增加了 2-3 倍,如果有興趣看實驗數據的人,可以看 這裡
    Fiberforce CST 事實上就是玻璃纖維加上樹脂浸潤( E-glass+ UDMA resin),然後經過光照就能聚和,這是包裝開封的樣子:

    臨時假牙
    臨時假牙

    包裝不透光的原因就是這些玻璃纖維已經經過樹脂浸潤,如果照到光就會硬化,所以是不透光的包裝。使用的方式也很簡單,那就是…ㄜ…繞來繞去!

    IMG 5752
    口外模型實作
    臨時假牙

    完成的 All-on-4 全口速定植牙的一日假牙,隱隱可以看見裡面的「鋼筋」(玻璃纖維):

    臨時假牙

    基本上是不影響假牙美觀的:

    臨時假牙

    我們還看看 SYNCA 內部測試的數據(可能是跟 Dr. Jivarj 合作的 paper )如下:

    臨時假牙
    臨時假牙

    可以看出跟金屬強化的假牙比起來,Fiberforce 的數據毫不遜色,事實上,SYNCA 的野心不是只想把 Fiberforce CST 所強化的 All-on-4 假牙當做臨時假牙來用而已,它應該是認為可以用來取代正式假牙來使用,希望 Fiberforce CST 可以取代 casting 或是 CAD/CAM 的 framework。

    臨時假牙

    如果你問我,我相不相信?事實上,我相信,鍾醫師認為 Fiberforce CST 的確有強化假牙的作用,也許大家可以參考 這個短片

    Fiberforce CTS 的材料成本並不便宜,而且是以公分計的,在現在這個產品及服務只能用材料成本計價的大環境下,也許大家要多斟酌…

    如果只考慮「價格」的高低,而不考慮「價值」,那什麼東西都會覺得貴,每個消費者,都要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價廉的東西,真的會物美嗎?為什麼德國的工匠,不相信物美價廉這件事呢?

    (本篇完)


    附錄,Fiberforce CST 的製作方式影片:

    Fiberforce CST 官網:http://www.fiberforcedental.com/en/fiberforce_cst.php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0 / 5. Vote count: 0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