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025 次瀏覽

    ✎ 撰文:新竹品御牙醫/兒童牙科專科/許雯婷醫師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康健雜誌

    「 兒童矯正 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呢?」
    「我們家小朋友到底什麼時候矯正牙齒最適當呢?」

    平時常會遇到家長詢問這個問題。一般來說,等換完牙齒、生長發育已穩定時再作矯正是可以的!但如果您的小孩有以下的情形,可能需要提早介入矯正喔!許醫師在這裡不藏私的和大家解釋,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情況吧!

    前牙反咬

    兒童矯正時機,反咬造成牙齒磨損
    反咬造成牙齒磨損

    正常上下門牙咬起來時,上門牙會咬在下門牙的外側,反咬就是上門牙咬在內側,這種情形常會造成牙齒不當的磨耗、齒質受損變薄,有時還會造成對咬牙異常搖晃、牙肉萎縮等牙周傷害

    後牙錯咬 + 歪下巴

    兒童矯正時機,咬不好會讓下巴歪掉
    咬不好會讓下巴歪掉
    兒童矯正時機,矯正裝置矯正後牙錯咬,下巴也回正
    矯正裝置矯正後牙錯咬,下巴也回正

    導致後牙錯咬的原因分為「齒性」或「骨性」。若純粹是齒性的、牙齒的角度不佳,產生咬合的干擾,可調整牙齒的角度,例如:修磨單顆牙齒來作咬合調整,或用矯正裝置一次改善多顆,讓下顎不會因咬合干擾而有偏移、導致歪下巴。

    恆牙異位生長或阻生

    10 歲的王小妹,左上正中門牙仍未長出,X 光顯示阻生的門牙
    10 歲的王小妹,左上正中門牙仍未長出,X 光顯示阻生的門牙

    兒童換牙期間,恆牙長在不正常的位置(異位生長),甚至長不出來(阻生),就要藉用矯正的力量,甚至搭配手術(使牙齒暴露出來),將埋伏齒拉回來。因此,至少每半年定期給牙醫師檢查很必要的!有時需要拍X光,才能及早發現。

    前牙深咬 + 小下巴

    前牙深咬矯正後,讓卡住的下巴長出來!
    前牙深咬矯正後,讓卡住的下巴長出來!

    正常咬起來時,上門牙會覆蓋下門牙約 2~3 公釐的距離,如果咬起來只看得到下門牙的一半或甚至看不到,這種上下門牙垂直覆蓋太多的情形稱為深咬。

    在兒童青少年時期,若深咬合併小下巴、下巴後縮,最好能提前改正深咬,讓被卡住的下巴,有機會長出來多一些,以改善臉型。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許雯婷醫師

    學經歷
    隱適美Invisalign 認證醫師
    MRC/EF line/Preortho 肌功能矯正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肌功能學會會員
    UCLA 齒顎矯正科進修醫師
    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總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兒童牙科專科TCI舒眠中心

    FB >> 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看牙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