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153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牙周病科/張雅婷醫師

    預防勝於治療!居家潔牙是對付牙周病的第一步,正確的潔牙是牙周治療成功的關鍵, 牙周病要如何治療呢? 臨床上,牙周病的治療分為三個階段:

    牙周病治療流程圖。
    拒絕牙齒動搖,認真對付牙周病

    階段一:基本治療

    牙周病治療步驟一:基本治療
    牙周病治療步驟一:基本治療

    目標是使發炎中的牙齦獲得改善控制,遏止牙周組織的破壞持續進行。內容包含了牙周囊袋的檢查、診斷、擬定初步治療計劃、口腔衛教、牙結石刮除及牙根整平術,由於醫療的進步,可以合併一些雷射微創治療,效果更會顯著、進而減少手術的機會。

    治療時通常也施以局部麻醉,因此患者不會有太大的不適感。此階段完成後,隔 1~2 個月,會再評估一次是否需要進入第二階段的手術治療。

    階段二:牙周手術

    牙周病治療步驟二:牙周手術
    牙周病治療步驟二:牙周手術

    牙周手術的治療可提供手術醫師更好進入的清創路徑、並創造不易復發的口腔環境、或是利用再生手術可以使新的牙周組織生成。手術方式可簡單區分為2大類 :

    • 牙周清創手術:減少或去除牙周囊袋。
    • 牙周再生手術:包含 引導組織再生術牙釉基質衍生物 等。

    ※ 每位患者的條件不同,仍需根據醫師評估適合執行的術式 ※

    牙周治療後,牙齦多少可能會有一點退縮,且不一定會還原,是因腫脹發炎的牙齦消腫了,會變的比較健康結實;剛治療完,有些牙會變得比較敏感,大多是短暫的,但較嚴重的部位則可能要數個月才會改善;牙齒的動搖情形視情況有的會改善有的不會,要看當時骨頭被破壞的程度,但功能上可以較治療前進步。

    牙周治療前,可見下顎牙齦浮腫暗紅、膿液;治療後牙齦膿液消失並恢復健康的粉紅色
    牙周治療前,可見下顎牙齦浮腫暗紅、膿液;治療後牙齦膿液消失並恢復健康的粉紅色。
    牙周再生手術,經過翻瓣清創後,填補骨粉及再生膜,可見到骨頭長回來。
    牙周再生手術,經過翻瓣清創後,填補骨粉及再生膜,可見到骨頭長回來。

    階段三:維護支持性治療

    牙周病治療步驟三:維護支持性治療

    牙周病治療步驟三:維護支持性治療

    定期的牙周維護保養是牙周長期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環喔,通常每 3~6 個月要回去給牙周醫師檢查,也能即早發現問題,以免牙周病復發。

    這個階段追求長期的健康和功能,雖然無法恢復成年輕時的狀態,但還是要控制疾病,減緩老化以免牙周惡化,因此需要患者一起配合控制維護。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Ya-TingChang-DDS-MS

    牙周病科 張雅婷醫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台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周病科暨植牙中心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臨床講師


    https://www.imperial-dental.blog/2019/08/20/%e6%8b%92%e7%b5%95%e9%bd%92%e7%89%99%e5%8b%95%e6%90%96%ef%bc%8c%e8%aa%8d%e7%9c%9f%e5%b0%8d%e4%bb%98%e7%89%99%e5%91%a8%e7%97%85/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