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753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牙髓病科/方榮葳醫師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很多病人會問,為什麼根管治療要照這麼多張 X 光片啊,會不會對我的身體有什麼影響呢?其實這些都是有它的原因的,接下來會一一為您說明喔!

    新竹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為什麼要拍這麼多 X 光片

    為什麼要拍 X 光?

     根管治療的前中後期,為什麼醫師會一直叫你照 X 光片呢?

    • 發現牙齒病變
    • 蛀牙缺損範圍
    • 牙根及根管數目
    • 牙根彎曲與鈣化
    • 牙根破損及穿孔
    • 成為治療地圖
    新竹根管治療 牙科醫師但你找出牙根下的危機!
    X-Man 帶你抓出殘害牙科的兇手!

    詳細的檢查可以讓牙醫師發現病狀,並做出正確診斷而給予適切的治療,而在檢查診斷的過程中 X 光所提供的資訊佔有不可忽視的地位。可以幫助我們發現哪一顆牙齒組織有否病變,抓出真正的凶手,進而做出正確的治療。

    新竹根管治療,X 光片有什麼用處?
    X 光片有什麼用處?

    另外,良好的術前 X 光片也可以在治療前提供患齒的許多狀況,包括了蛀牙缺損範圍的大小牙根及根管的數目,根管是否有彎曲鈣化,牙根有沒有破損穿孔,有時候甚至需要不同角度的 X 光片才可以被看見,這些資訊就像是旅行者手上的地圖一樣,可以讓醫師在治療時少走許多彎路讓治療更順利。

    術前:

    新竹根管治療,根管的型態疑複雜的 C 型根管系統
    此 X 光片可以提供左下第二大臼齒的資訊
    1. 以前有做過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品質有再進步空間
    2. 牙齒齒質有因做過牙套而被修磨過
    3. 根管的型態還疑為複雜的 C 型根管系統

    新竹根管治療,根管有彎曲及鈣化情形
    此 X 光片可以提供右下第一大臼齒的資訊
    1. 該牙有做過根管緊急處理,牙根尖有病灶存在
    2. 有多一個東方人可見的遠心舌側牙根(術前發現,治療中不會遺漏)
    3. 根管有彎曲及鈣化情形

    延伸閱讀:放射師帶你認識 X 光片!

    根管治療 X 光在治療中的角色

    • 測量根管深度
    • 確認根管走向
    • 檢查舊有封填物清潔
    • 確認填充物密合程度
    • 回診追蹤時的依據
    • 未來復形參考

    在治療過程中,X 光扮演什麼角色呢?治療時,我們要確定牙齒清潔的程度是否足夠,但牙齒已經很小了,內部的根管系統勢必更難看見,再怎麼有經驗的醫師,也是需要 X 光片輔助來測量器械放入根管內的深度,以確認神經管的長度,另外在困難的病例中,X 光也可以幫助醫師了解根管的走向以及舊有的封填物是否有清潔乾淨,以達到良好的治療品質。

    術中:

    1. 找到的根管數目是和術前推測一致,是否有遺漏的根管
    2. 根管的走向及彎曲程度會更清楚
    3. 清潔的器械長度是否以清潔到最底部
    4. 舊有的封填物已清潔乾淨

    根管治療完成後,也要透過 X 光確認填充物是否有完善的與牙齒密合。充填完成的 X 光片更是將來門診追蹤時的重要紀錄,還可做為將來復形之參考依據。

    術後:

    牙科 X 光對身體的影響

    新竹根管治療,牙科 X 光輻射劑量比較表
    拍牙齒X光所受的輻射量遠比搭一趟飛機去美國還少得多呦!

    至於照牙科 X 光會不會對身體有傷害?這也是許多病人會問我的問題。事實上,牙科診斷用的 X 光劑量,引起疾病的可能性並不高,會產生癌症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

    一般牙科常用的小張口內 X 光片其輻射劑量大約為 0.005 毫西弗(μSv),相當於每個人日常生活中一天的會接受到的天然背景輻射。牙科 X 光機是使用固定的曝露方式,涵蓋的組織佔人體一小部分,所涉及的範圍極為有限。

    被抓來示範穿鉛衣及圍脖保護的某助理

    而且現在大多數都為數位化影像,其劑量非常低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或致癌。

    雖然照牙科 X 光片所受的放射線量是安全的,但為慎重起見,在接受 X 光檢查時,最好使用鉛衣以保護重要器官和生殖器部位。

    結語

    照射 X 光片對於一個成功的根管治療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 X 光照射,但不可因為害怕照射 X 光而遭受更大的損失。

    假若病人因不願承受輻射而拒絕接受 X 光片的拍攝,可能會使病情診斷錯誤,加深病程,影響治療結果,只要做好適當的防護,牙科 X 光是非常安全的。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方榮葳醫師頭像

    方榮葳 醫師

    牙髓病專科(根管治療專科)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學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牙髓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專科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