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 /蔡濰仲醫師

    相信 口腔 蜂窩性組織炎 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因牙痛置之不理加上作息紊亂,臉部無預警下腫得亂七八糟的新聞應該是始有所聞。所謂高山始於微塵,絕大多數的主因就是沒有在細菌感染源產生初期將其扼殺,配合著免疫力低下的時機演變至這種情況。由於細菌是沿著我們牙齒的相關組織感染,所以我們又稱之齒源性 蜂窩性組織炎 。

    蜂窩性組織炎的感染途徑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原因

    事實上,造成感染的細菌大都原生於我們口腔內伺機而動,一旦有機會就會藉著疏漏入侵到黏膜下深部的軟組織間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五花八門的入侵可以總結成兩條通道,一是 壞死的牙髓,二是 牙周囊袋,因此舉凡阻生齒、殘根、齲齒、裂齒、牙周病、沒照顧好的手術傷口終將可能是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始作俑者,感染滲透到不同區域會產生不同形式的腫痛,最常見就是 前庭膿腫 ,如有此症狀可合理懷疑禍首為牙齒疾患。

    蜂窩性組織炎 前庭囊腫
    前庭囊腫

    蜂窩性組織炎的感染變化

    蜂窩性組織炎的初期症狀

    蜂窩性組織炎的侵襲在外觀上可觀其一二,皮膚泛紅腫脹,臉腫變形至不對稱皆是容易發覺的指標。感染區域會產生疼痛有時伴隨著灼熱感,在腫脹初期觸感柔軟,當病情沒控制時,隨著膿腫增加接著就會開始逐漸變硬,發生在下顎間隙頷下間隙 的硬腫塊就像掐著病人脖子一樣危險。

    蜂窩性組織炎 下顎間隙和頷下間隙
    下顎間隙和頷下間隙

    過了高峰期可能再度變軟,黏膜表面呈現流動感,此時切開排膿引流可介入。有時感染範圍較大,患處會出現同時部分流動感部分是硬的狀況。

    是否要去醫院治療

    演變到後期的風窩性組織炎症狀

    蜂窩性組織炎常屬急性變化,加上細菌可感染蔓延的鄰近解剖構造遍及腦部至深頸部,一時不察都有可能造成遺憾,所以當發現有以下的徵兆:

    • 惡化快速
    • 吞嚥困難
    • 呼吸受阻
    • 難以張口(開口度小於 1.5 公分)
    • 發燒

    遇到以上狀況時, 要盡速去醫院就醫。

    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流程

    原則上就是以內外科的方式控制感染,輕微的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移除感染源並施與抗生素治療,沒有緩解才會切開引流。嚴重到明顯化膿,會移除感染源並切開引流,再給予抗生素,沒有緩解就要考慮其他外科手術。

    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流程

    術後記得要回診,完成牙科治療,多補充水分電解質,多攝取含有蛋白質及維生素 C 的食物,避免刺激性及酒精性食物,維持正常作息增加免疫力。

    其他

    蜂窩性組織炎 的成因在於細菌感染,因此患者免疫力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迫使免疫力降低的因子都是風險,像是代謝疾病 : 尿毒症、酒精使用疾患、營養不良、嚴重糖尿病;免疫疾病;白血病、淋巴瘤、惡性腫瘤;免疫藥物;化療藥物、免疫抑制劑。

    以上提到相關疾病患者,平時就要注意,看牙醫時也要事先告知,盡可能降低風險。此外,要避免口腔的蜂窩性組織炎,最容易達成的就是平時做好口腔保健定期檢查,在早期排除潛在感染源,有初期症狀盡速就醫,拖延絕非良策。

    參考:Fragiskos D. Fragiskos (Ed.) Oral Surgery 9.1.5.15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蔡濰仲醫師

    贗復假牙科 蔡濰仲醫師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牙醫學士
    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課程認證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