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717 次瀏覽

    ✎ 撰文:新竹品御牙醫/牙髓病科/方榮葳醫師

    顯微根尖手術,拔牙的最後一道防線
    拔牙的最後一道防線: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什麼是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簡單來說就是在顯微鏡的輔助下,以手術的方式,直接清除牙根可能感染的部分以及處理牙根尖周圍組織

    什麼情況下,需要做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牙齒經過根管治療後,仍有不適感、牙根尖有發炎及病灶未癒合的情況,或患齒有不適合接受根管治療的情形下(例如:牙套剛製作不久或牙釘柱較長難以拆除等),與專科醫師討論過後可考慮進行根尖周圍手術。

    顯微根尖手術術前、術後照
    術前:已有牙套及牙釘柱,根尖感染及病灶。
    術後:不拆除牙套,切除部分牙根及清創。

    顯微根尖周圍手術的步驟:

    1. 局部麻醉、牙齦切開及翻瓣,牙根尖及病灶定位、清除牙根尖周圍的病變組織(可送交病理檢驗)。
    2. 顯微鏡下檢查牙根情形,切除部分牙根。
    3. 使用超音波對牙根進行逆向根管治療,使用與人體生物相容性好的生醫材料封填,必要時,手術當中可以同置放再生膜、膠原蛋白或人工骨粉,進行引導組織再生術(GTR),幫助病灶骨質恢復。
    4. 傷口縫合。
    5. 術後注意事項及傷口照護學習。
    顯微根尖手術的步驟
    顯微根尖周圍手術的步驟

    為什麼需要使用顯微鏡?

    根尖手術的操作範圍極為狹小,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放大,可幫助檢查牙根是否有裂痕,以及精準的定位感染部位,減少病灶處骨質的修磨。

    顯微根尖周圍手術的成功率高嗎?

    根據研究,專科醫師使用顯微鏡及配合專用超音波等精密設備及器械進行清創以及使用生醫材料逆向充填,其顯微根尖周圍手術的成功率達到 90% 以上,相較於傳統根尖手術的成功率約在 40%~60% 左右,可大大的提高成功率以達到保留自然牙的目的。

    案例分享:

    S 先生因為前面門牙腫痛及膿胞前來就診,檢查發現左上側門牙根尖發炎,因牙套密合度良好,故接受顯微根尖手術治療,術後膿胞消失且追蹤檢查發現病灶處骨質癒合完全。

    術前:根尖發炎、膿胞。
    術後:根尖癒合良好、膿胞消失。

    隨著時代的發展,顯微鏡的使用超音波設備牙科電腦斷層的幫助,生醫材料的進步,大大的提升了根尖手術的成功率,使得顯微根尖周圍手術成為拔牙前的最後一道防線。

    延伸閱讀:為何根管治療後要裝假牙?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方榮葳醫師頭像

    牙髓病科 方榮葳醫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學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牙髓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專科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