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418 次瀏覽

    ✎ 撰文:新竹品御牙醫/兒童牙科專科/許雯婷醫師

    「許醫師,我們家孩子下顎有牙齒長出來,但乳牙還沒掉!這樣會不會擋到牙齒長不出來?」

    「怎麼辦?下面的牙齒是不是會長得歪七扭八,要先做矯正嗎?」

    Shark Teeth 長牙的夢靨!孩子下顎有雙排牙?
    雙排牙案例照

    當孩子開始長牙時,下排齒列出現像鯊魚般不只一排的牙齒?

    下排有兩排牙齒,是正常的過渡期

    下排的恆門齒在下顎骨裡發育時,就是位在乳門齒的內側,所以從內側長出來可被視為正常的過渡現象,並不少見,在不同的族群有 2.2%~18.4% 的發生率,不論在長牙空間夠與不夠的人皆會發生

    內側的牙齒會逐漸「歸隊」

    讓內側牙齒歸隊(回歸齒列)的力量有兩種:

    1. 牙齒本身萌發的力量,會使下顎骨的長牙空間拓寬變大,提供未來容納牙齒的空間。
    2. 舌頭的力量會將內側的門牙往外推移至正常的位置,同時施予乳門牙壓力使其脫落,這通常會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快慢因人而異。

    Gellin 學者在進行長期性的研究後提出建議,在 7 歲半之前,下排有兩排牙齒的情形,幾乎都會自癒(self-correction),不需要手術拔除,滿 8 歲後若乳牙尚未脫落、動搖,才需要拔牙。

    保守觀察,勿急著拔牙

    「下排的空間似乎不夠,門牙長出來會不整齊,是否先拔掉乳牙或鄰牙來騰出空間呢?」

    答案是:「NO,不建議。」

    貿然拔掉尚未脫落的乳牙甚至鄰近的牙齒,像是乳牙側門牙、乳犬齒,會衍伸出其他問題,例如牙齒中線歪、牙弓型態更萎縮、喪失更多牙床空間等等。

    而且等待觀察的時間(a watchful waiting approach),並不是浪費時間,這期間能讓恆門齒在下顎骨萌發的力量能拓寬牙弓的寬度。

    長四顆恆門齒後,牙弓寬度及彎曲度增大。
    左:乳牙齒列。
    右:長四顆恆門齒後,牙弓寬度及彎曲度增大。

    另外,急著拔牙會導致孩子不必要的治療對牙科的恐懼,較難發展後續和牙醫的配合關係。

    長出的下排門牙不整齊,需要先矯正嗎?

    如果只是為了排齊下排四顆門牙,意義不大,因為前牙的擁擠會隨著後續換牙而變化、空間再分配。而且前牙不整齊,很可能後牙也會不整齊,因此先做矯正只為排齊下方四顆門牙的意義不大。

    所以在矯正前,要好好清潔,避免因清潔不易造成蛀牙與牙周病喔!

    延伸閱讀:孩子什麼時候矯正才最適當呢?(上)

    什麼方法自我評估要拔牙呢?

    雖然沒有研究或證據支持明確的準則,但學者 Loganathan 有提出一些臨床經驗供參考:

    1. 恆牙牙冠萌發了一半以上 (約 4~5 公釐 mm 高)或和周圍牙齒齊高。
    2. 兩排牙齒之間的距離離得很遠,超過 2 公釐(mm)以上。
    3. 恆門牙已完全萌發,但乳牙不搖。

    發揮創意,自行脫落

    發揮創意,自行脫落。
    發揮創意,自行脫落。

    換牙是長大的象徵,是開心的事!親子可以發揮創意掉牙、增添童年成長的趣味。

    用食指前後輕輕搖晃乳牙,到啃咬芭樂、蘋果等食物,不敢用前面咬的小朋友可以換大麥克或山東大饅頭夾蛋(這個就很難咬不到了吧!),設法讓掉牙變成更有趣味的儀式,例如:綁牙線在遙控飛機上或棒球上,家長不知道怎麼做的話,在網路上有很多視頻可供參考喔!

    延伸閱讀:家長與兒童牙醫的通關密語

    結語

    下排長牙時的兩排牙齒可視為正常的過渡時期,可先設法搖晃乳門牙使其脫落,不一定需要求助牙醫,約幾個月的時間大部分會自行脫落,但若恆門齒長出超過一半以上甚至齊高、離乳牙距離較遠、乳門牙沒有隨著恆門齒的萌發變得更搖,再尋求治療也不遲,因為位於內側的恆門齒終究會往外側移動至齒列。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許雯婷醫師

    學經歷
    隱適美Invisalign 認證醫師
    MRC/EF line/Preortho 肌功能矯正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肌功能學會會員
    UCLA 齒顎矯正科進修醫師
    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總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兒童牙科專科TCI舒眠中心

    FB >> 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看牙趣


    參考文獻:

    1. Lingual eruption of mandibular permanent incisors: a space correlated phenomenon? NA Aminabadi  et.al. J Contemp Dent Pract 2009 Jan 1;10(1):25-32.
    2.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malaligned permanent mandibular incisors in the early mixed dentition M E Gellin  ASDC J Dent Child Jul-Aug 1989;56(4):288-92
    3. McDonald RE, Avery DR. Dentistry for the child and adolescent. 9th ed. Mosby, 2009, pp.154-155
    4.  TIPS IN MANAGEMENT OF LINGUALLY ERUPTING LOWER PERMANENT INCISORS NKV Loganathan. Clinical. Evaluation. Hacettepe Dişhekimliği Fakültesi. Dergisi 2007; 31:89-94. 2.
    5. William R Proffit. Contemporary Orthodontics 5th ed Elsevier 2012. pp.86-88

    品御牙醫官方網站 >>
    品御牙醫粉絲專頁 FaceBook >>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