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951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 /蔡濰仲醫師

    新竹植牙價格為什麼會價差這麼大?

    植牙為何有不同價位
    植牙為何有不同價位?

    在思考怎麼寫這個題目時,最近剛好不慎摔破手機螢幕伴隨幾日陰雨浸水,無奈只好上網查找近期手機規格時價。在瀏覽過程中驚見 iPhone 11 Pro 要價將近四萬(買筆電?),而小米低規手機卻五千有找(小米不是做掃地機器人的?)。

    這個價差對消費者來說雖然驚訝(果粉笑你沒見過世面)卻又不會覺得不合情理。這種大眾的普遍認知,正好回應了此篇文章標題的疑問:為什麼同樣的東西價差這麼大?最直接了當地回答就是因為它們真的不一樣。

    延伸閱讀:選植牙方式跟選車一樣,首重安全第一

    除了植體品質,更看牙醫的專業技術

    新竹植牙價格包含了植體、假牙、技術、器材
    植牙價格包含了什麼?

    在科技發達分工精細的時代,必然衍生出單一商品多樣化,每個設計細節和構造製成差異自然造就商品價位差異。

    我們將視角移向醫療產業,先說醫療選項是否為純商品有待商榷,但醫療本身並非只是醫用者單純在進行商品購買,它還含括了醫者在治療時的專業知識及技術成分。

    因此,在何處使用哪種植體?什麼方法植牙?每個變因都牽動其蘊涵的價值。

    延伸閱讀:便宜植牙 :「迷你植體全口植牙」便宜的最貴!

    植牙比喻成買手機的話

    試問,今日如果我們想使用手機有需要特別找專業人員?
    評估自身生理條件能否使用手機?
    評估若要使用手機是否還要安裝其他物件入體內?
    然後麻醉手術將手機安裝進體內?甚至請我們定期回來檢查?
    勸諫我們養成正確的使用習慣以免使用壽命下降?

    相信這些答案皆是否定。故植牙除了植體本身不同還有每個技術細節上的差異都造就其價值的差異化。

    了解更多資訊:品御牙醫官網 – 數位精準微創植牙

    醫療等同於商業嗎?

    即便醫療選擇與購買商品多有雷同,但可否商品化呢?大家能用以下兩個例子來商討。

    植牙保固

    第一個是保固,通常我們購買一般商品保固,都會規定在非人為因素影響,正常使用情況下發生的故障才有保固。但如果植牙保固若有了此限制卻顯得十分不合理,畢竟使用植牙就是無時無刻的人為因素。

    植牙使用壽命

    植牙當然希望可以使用的很長久
    植牙當然希望可以使用的很長久

    第二是產品使用壽命的目標導向,通常每個植牙醫師都追求他植的牙能陪伴患者一生,但手機製造業者不太會希望生產的手機永遠不壞到消費者不用再購買他們的產品。處於這些條件下,你還會覺得醫療和普遍的商業行為一般嗎?

    延伸閱讀:延長牙齒的生命週期

    植牙資訊透明化

    為何我們不會質問手機為什麼會有不同價位、或怎麼這麼貴?而植牙就有這些問題呢?其因就在於資訊的不對等,再加上健保促進醫療廉價化。

    植牙
    植牙資訊透明化

    自然而然,醫用者對於專業知識的陌生,逐漸就轉換為戴著有色眼鏡去作醫療商品選購。資訊大爆炸也並未真正解決資訊不對等的情況,而是轉換成不同的面相,像是上網自我診斷症(cyberchondria)的焦慮,藉由先前獲得的資訊帶著主觀意識就醫。

    牙醫診療室部落格內的文章,雖沒辦法保證真的能完全打破資訊不對等的高牆,但希冀降低醫者與醫用者病之間的理解誤差。雖無法將所有治療背景知識照本宣科陳述,但藉由深入淺出地文章科普,希望幫助使醫用者較易跨過這個溝壑。

    延伸閱讀:牙科口腔數位重建手術(一)

    延伸閱讀:淺談口腔數位重建手術 (二)口腔重建前準備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蔡濰仲醫師

    贗復假牙科 蔡濰仲醫師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牙醫學士
    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課程認證講師
    All-on-4 Digital 特聘講師
    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