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854 次瀏覽

    ✎ 撰文:品御牙醫/專科助理/張芷瑄助理
    ✎ 指導:兒童牙科專科許雯婷醫師

    此篇文章也授權刊登於親子天下

    兒童X光
    拍攝兒童X光,窺探隱藏在牙齒中的地雷!

    兒童 X 光 就像超人的透視能力一樣。話說,人最想擁有的超能力之一就是透視能力,超級英雄裡的超人除了可以在天空飛來飛去,還可以穿透遮蔽物,看到背後的東西,許醫師有多盼望抽年終大獎時,也有透視摸彩箱的能力(笑)!

    看牙齒時,醫生也很希望可以擁有看透牙齒的能力,俗話說:「看不到的最可怕」、「魔鬼藏在細節裡」,細節往往成為治療成敗的關鍵,因此拍攝 X 光很重要喔!不論在大人或兒童都是不可或缺、看牙成功的一環!

    沒有人擁有超人神奇的透視能力,但沒關係!一張 X 光片能提供很多訊息,來彌補肉眼看不到的地方,讓醫生正確的診斷、對症下藥。

    兒童拍攝 X 光片
    兒童拍攝 X 光片

    兒童 X 光 父母擔心的事

    Q1:小小朋友什麼時候要拍兒童X光呢?

    建議男生 3 歲半、女生 3 歲以上,有基本配合度時,可嘗試拍 X 光,不然以台灣兒童極高的蛀牙率,很容易錯失發現初期蛀牙的機會,最怕自我感覺良好,一直以為沒蛀牙,其實一堆蛀牙地雷埋在牙齒裡,得不償失啊!

    很會蛀牙的人至少每半年照一次,其他則一年照一次。有需特別觀察追蹤的牙齒,或換牙有異常時,依醫生指示拍攝。

    Q2:拍攝兒童X光的輻射劑量會很高嗎?

    牙科 X 光輻射劑量比較表
    一次牙科單齒X光攝影劑量:0.005 毫西弗;一次牙科全口 X 光攝影劑量: 0.01 毫西弗

    由行政院原委員會給我們的資料,可以得知:

    台北搭飛機往返美國西岸一趟的輻射劑量(0.09 毫西弗) 
    = 拍 18 張牙科單齒 X 光 = 拍 9 張全口X光片 

    台灣地區民眾每年接受天然背景的輻射劑量( 1.6 毫西弗)
    = 拍 320 張牙科單齒 X 光 = 拍 160 張全口 X 光片 

    由此可知,生活中「輻射」其實無所不在,牙科的輻射劑量是相對低的,不用太過擔心。

    Q3:若是小朋友不配合拍 X 光怎麼辦?

    醫療人員會試著用行為誘導的方式協助,此時請家長配合醫療人員指示,若因口腔較小或敏感,經行為誘導仍不願配合的孩童,也可以先做蛀牙控制(飲食控制、潔牙、塗氟)及定期回診,有時交給時間,孩子長大了自然更能配合拍攝。

    延伸閱讀:放射師帶你認識 X 光片

    兒童 X 光 有什麼好處?

    1. 探測看不到的蛀牙

    翔翔因下方後牙區的蛀洞前來就診,拍 X 光片後也發現上排也有蛀洞!

    拍 X 光片後也發現上排也有蛀洞
    拍 X 光片後也發現上排也有蛀洞

    蛀牙就像新冠病毒一樣狡猾,初期不易發現,尤其在牙縫,千萬別因小失大而漏拍啊!

    2. 牙根尖的病灶

    牙根黑影
    牙根黑影

    牙根尖底下出現黑影則表示牙齒可能有牙根尖囊腫或其他病變,有時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有異樣喔!

    3. 牙周病病變

    齒槽骨萎縮
    齒槽骨萎縮

    兒童X光
    齒槽骨萎縮

    牙周指的是支持牙齒的相關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骨頭的骨質、牙周的靱帶。牙齒的堅固與否,就靠牙周組織,也就是牙齒的地基。沒有好的地基,任何房子都會搖搖欲墜,牙齒也是。

    照射 X 光片可以讓醫師初步了解,齒槽骨被破壞的嚴重度、型態,來作適合的治療。其實兒童鮮少會有嚴重的牙周病,若有牙周病多半是罹患遺傳性的罕見疾病。上圖是以成人的 X 光作範例,兒童亦可拍攝。

    4. 確認牙齒數目是否異常

    看不見的多生牙,影響牙齒排列

    牙齒角度怪怪的
    牙齒角度怪怪的
    兒童X光
    有多生牙躲在上門牙區

    9 歲的甯甯來諮詢矯正問題,覺得牙齒不整齊,角度也怪怪的,照 X 光發現有 2 顆多生牙躲在上門牙區,而且還朝鼻子的方向長!經不同角度判斷多生牙的位置會擋到牙齒的移動,所以一定得拔掉多生牙,才能矯正

    5. 發現長不出來的牙齒

    骨沾黏
    骨沾黏

    8 歲的周周抱怨右上會痛,原來是右上有乳牙不但蛀牙了,還躲在洞口長不出來,由於骨沾黏,造成牙與齒槽骨如膠似漆地沾黏在一起啦!還好有盡早發現、盡早拔掉,才終止了牙疼的噩夢,也才不更進一步地引起牙周病和齒列不整。

    6. 矯正的利器!側顱 X 光

    有些小朋友和青少年還在發育,臉肉肉的,想看骨子裡的「廬山真面目」長甚麼德性(笑)。

    側顱X光
    側顱 X 光

    拍側面的 X 光片,可得知上下顎骨間前後的差距、上下門牙的角度,來判斷咬合不正是否是骨骼造成,或者純粹牙齒的角度問題。小朋友與青少年,還可以看頸椎來推斷生長發育在哪個階段,判斷何時介入牙齒矯正治療效果最好。

    延伸閱讀:孩子什麼時候矯正才最適當呢?(上)

    適當的拍攝 X 光有助於醫師做臨床判別與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日後需花更久的時間處理牙齒的問題。品御牙醫邀您一起來當健康牙寶寶。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許雯婷醫師

    學經歷
    隱適美Invisalign 認證醫師
    MRC/EF line/Preortho 肌功能矯正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肌功能學會會員
    UCLA 齒顎矯正科進修醫師
    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總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兒童牙科專科TCI舒眠中心

    FB >> 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看牙趣


    兒童矯正的最佳時機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