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3,250 次瀏覽

    ✎ 撰文:新竹品御牙醫/兒童牙科專科/許雯婷醫師

    此篇文章也刊登於康健雜誌

    接續上一篇還有哪些原因是「需要提早介入矯正的原因呢?」 「你們家的孩子有以下這些情況嗎?」 讓許醫師繼續告訴你吧。

    兒童矯正的最佳時機

    暴牙

    兒童矯正暴牙,改善美觀,也降低撞傷牙齒的機會
    暴牙:改善美觀,也降低撞傷牙齒的機會。

    暴牙除了不美觀以外,研究顯示有較高的機會撞傷門牙。如圖的案例是陳小妹撞斷門牙,作完根管治療和反覆黏回斷片後,用矯正來改善暴牙的角度,牙齒與斷片之間就再也沒有斷過了。

    提醒您,暴牙仍要根據個案的情形、結合醫師的判斷來決定是否適合提早矯正喔!

    上下顎骨差距太大

    新竹兒童矯正,上顎退縮,擴張變前
    上顎退縮,擴張變前

    有暴牙或戽斗傾向的孩子來說,可藉由孩子仍在發育的生長潛力,改善上下顎骨生長差距太大的問題,例如:戽斗的臉型若來自上顎發育不足,可提前作上顎擴張,如此能簡化後續治療的難度,但若是戽斗的臉型來自下巴前突,可等發育完畢、青春期過後一併矯正或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上顎擴張要把握兒童 7~10 歲的黃金治療期,年齡越大,效果越差。

    齒列擁擠

    齒列擁擠代表空間不足而出現牙齒重疊排列的情形。空間缺乏的程度若是輕微到中度,可提早矯正來爭取空間,以後可能不用拔牙,但若嚴重的空間不夠,極有可能需拔牙矯正。另外,臉型、外觀也要納入考量。

    不良的口腔肌肉習慣

    新竹兒童矯正,吐舌造成前牙開咬
    吐舌造成前牙開咬

    口呼吸、吸奶嘴、吸手指、吐舌癖會造成前牙暴牙或前牙開咬,可透過自主訓練口腔肌肉,或是採用肌功能矯正裝置,搭配肌肉訓練。當口腔肌肉恢復正常時,齒列也恢復整齊。

    醫師小叮嚀

    以上是要注意拉警報的徵兆,早期矯正需要整體來評估,包括孩子的臉型、年齡與生長趨勢、咬合、換牙情形以及孩子的配合度,這項任務由長期追蹤孩子口腔健康、孩子也最熟悉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來執行,是最直接、專業又有效率的!

    延伸閱讀:家長與兒童牙醫的通關密語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御牙醫 許雯婷醫師

    兒童牙科專科 許雯婷醫師

    學經歷
    隱適美Invisalign 認證醫師
    MRC/EF line/Preortho 肌功能矯正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肌功能學會會員
    UCLA 齒顎矯正科進修醫師
    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總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兒童牙科專科TCI舒眠中心

    FB >> 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看牙趣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