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079 次瀏覽

    過去發生在日本的一個植牙事件,因植牙造成舌底血腫而造成生命威脅的案例,曾引發日本社會輿論軒然大波,也讓牙醫師對於是否需要使用「 導引式植牙」掀起正反兩方的爭論。

    部分的牙醫師認為人工植牙歷史已超過 50 年,憑藉牙醫師的專業與經驗,徒手植牙就很準了,不需仰賴導引式植牙才能施作。另一部分則認為,導引式植牙確實值得分享,因為對患者有很大幫助,且手術變快了,也比較不用擔心手術後遺症(打到神經等的問題)。

    新竹品御牙醫鍾泰豐醫師表示,導引式微創植牙引發的這些評價,其實正反映了如今牙醫界部分的困境,以及社會大眾對導引式植牙的一知半解。

    傳統植牙有什麼難處?

    植牙是一門非常專業的技術,除了專業的技術外更需要謹慎的術前評估與術後照顧,才能使人工植牙的功能性、持久度達到最佳狀態。

    新竹品御牙醫鍾泰豐醫師指出,尤其是在前牙美學的重建上,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即使是一點點的誤差都會導致假牙製作上的不美觀,特別是門牙重建,容易出現暴牙的狀況。

    植體不在正確位置上的案例

    如上面這張圖,則是沒有使用數位導引板的植牙失敗案例,可以發現每一顆植牙都不是在正確的位置上,歪歪斜斜的,根本無法用來製作假牙。像這樣大範圍的全口植牙,如果沒有導引式植牙,將會事倍功半,甚至造成沒有辦法彌補的過錯,沒有任何人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口內。

    其次若在兩顆以上或是多顆植牙的狀況,對每個植體的精準度要求便倍增,若是單顆植牙歪掉,或許還能拔掉重植了事,但鍾泰豐醫師認為,多顆植牙則很有可能因為單顆植牙歪斜而多方影響整體口腔的咬合,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咬合不正等狀況。

    鍾醫師分享,從日本植牙事件案例中不難理解,即使經驗再豐富的牙醫師面對再簡單的植牙手術,都無法避免突發狀況的發生,雖然每個環節的處置都看似正確,但有時突發狀況,竟是每個不經意或不引為意的小事鋪成的!

     導引式植牙

    導引式微創植牙與傳統植牙

    對於新科技產物的恐懼與不信任,自古以來屢見不鮮,比方說,在火車剛發明的時候,西方有一群保守人士大力反對,理由是「乘坐火車的時,速過快會危害人體健康,造成乘客的骨頭散掉」無獨有偶,火車在中國推行的時候,也有當地的仕紳耆老認為鐵軌會破壞風水,斥為邪物,最後只好強制拆除。

    儘管兩百年後的我們來看不免啼笑皆非,畢竟火車早已是現代非常普及的交通工具,甚至更快速的高鐵與飛機技術也被發明出來,恐懼總是來自未知,如此導引式植牙遭受議論也就不足為奇了。

     導引式植牙

    「其實,導引式微創植牙仍不脫植牙手術的範疇。」

    新竹品御牙醫鍾泰豐醫師分享,導引式植牙只是先透過電腦斷層照片充分了解患者口腔的狀況,並在術前固定植牙手術的深度、方向,避開有風險的神經、血管,準確的讓人工植體放到正確的位置,其實對牙醫師的專業是無損的!

    反而讓植牙更安全,更可以減少植牙術後的疼痛,更值得推薦的是導引式植牙還可以讓未來的植牙假牙壽命更長,成功率更高!

     導引式植牙

    誰適合導引式微創植牙?

    鍾泰豐醫師表示,導引式植牙尤其推薦給怕痛、多顆植牙、前牙植牙以及希望傷口更快恢復的族群。

    以新竹品御牙醫診所的導引式微創植牙手術的步驟為例

    • 首先排列出假牙的位置,就該牙齒設定植體深度、寬度、角度
    • 利用 3D 列印模擬手術導引板
    • 最後由植牙醫師就手術導引板執行手術

    鍾泰豐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醫學文獻統計手術誤差甚至不到 0.5~1 毫米,不像傳統植牙手術需要翻瓣,而且不用縫合,少量流血,因此恢復也更快!誰說導引式植牙是畫蛇添足呢?其實是畫龍點睛!有了導引式植牙能夠嘉惠更多患者,所以我們才說,「導引式植牙」是未來的趨勢。

    ※ 本文由醫師受邀外部人士採訪及攝影,本院所經同意轉載刊登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