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918 次瀏覽

    【新竹植牙】近年來 3D 列印、攝影等技術都日趨成熟,沒想到現在植牙也能使用數位化技術,運用醫療 3D 列印數位化導引板,讓植牙走進高科技的時代。 為了更了解植牙的新科技,榮幸來到新竹品御牙醫來訪問李俊瑩醫師,分享很多專業的機器及技術,讓我學習到很多新知識。

    品御牙醫導引式植牙設備

    新竹植牙 品御牙醫植牙設備 植牙導引板
    品御牙醫植牙設備:植牙導引板製作機器

    首先,先介紹品御牙醫診所裡的「3D 斷層掃描機」,據李俊瑩醫師說,透過 3D 斷層掃描機,可以在植牙前了解口腔內部骨骼狀況與重要神經走向。

    新竹植牙 品御牙醫植牙設備:數位口腔掃描機
    品御牙醫植牙設備:數位口腔掃描機

    品御牙醫有台上百萬的科技設備「數位口掃機」, 記得我曾經做過根管治療,由於當時牙齒大部分已經蛀光了,所以必須做貼片。在用齒模的時候,實在非常不舒服,甚至整個口腔都有痠痛感。

    李俊瑩醫師解說道:「使用數位口掃機掃描,只要將鏡頭在口腔內照一圈就可以取代傳統取模的方式,最快 30 秒至 1 分鐘就能拍攝完畢,之後再利用掃描後的檔案製作模型。大大省去等齒模固定的時間,也能減輕病患的不適感。相信體驗過的病患都會有好評價! 」

    接下來品御牙醫的李俊瑩醫師分享將口腔資訊數位化後,就可以透過 3D 列印客製出「數位導引板」,也就是導引式植牙、微創植牙的重點第一步驟。

    導引式植牙的步驟

    新竹植牙 數位導引板
    數位導引板
    • 在植牙軟體中先排列出牙齒的最佳位置。
    • 輸入 CT 影像資訊,用該牙齒外型設定植牙深度、方位、角度。
    • 醫療用 3D 列印機客製化導引板。
    • 醫師使用專用導引式器械搭配導引板來執行手術。

    李俊瑩醫師指出,由於傳統植牙是以 2D 的 X 光影像為依據,並將牙肉劃開、植入牙根後再縫合,不僅手術傷口大,視野不佳,也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

    傳統的植牙中存在著些微的誤差,若醫師的技術或經驗不足,可能會將植牙植偏傷及植牙處附近的組織。現今數位化的時代,就會採用更先進的導引式植牙,醫師可以事先模擬植體周圍的骨質寬度與高度,而且連牙肉厚度都能模擬出來,假牙也可事先做好,再使用數位導引板達到精準植牙。

    新竹植牙 新竹品御牙醫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新竹品御牙醫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此項導引式植牙手術過程比傳統植牙更快速、乾淨,非常推薦。新竹品御牙醫的李俊瑩醫師進一步指出,在導引式植牙手術時,由於利用電腦列印出的手術導引板,讓植體植入可以更精準,文獻統計誤差平均不到 0.5~1 毫米,可以做到即拔即種,傷口不用翻開,臨時假牙事先做好,加速治療時間。

    導引式植牙的優點

    新竹植牙 李俊瑩醫師講解導引式植牙
    李俊瑩醫師講解導引式植牙
    • 更精準、更安全
    • 傷口更小、出血量少
    • 恢復快速
    • 大幅降低手術風險

    李俊瑩醫師分享,過去的植牙手術多依賴醫師的徒手植牙,但即使是經驗再豐富的醫師都會有誤差,導致假牙製作困難,組織損傷風險高。導引式植牙因為數位化設計,可大幅降低手術中的併發症。

    新竹植牙 李俊瑩醫師講解導引式植牙
    李俊瑩醫師講解導引式植牙

    因為口腔內視線死角多,有舌頭或臉頰的阻礙,所以靠經驗植牙其實是非常不夠的,數位導引板不僅可以幫助醫生們更精準地進行手術,減少誤差,每一個導引板都是客製化為每位患者量身打造。

    尤其導引式植牙在跨科合作更加重要,假牙醫師可以在電腦上設計理想假牙美觀,手術前醫師也能夠在電腦模擬一遍後再做手術,技師也事先準備臨時假牙,等於是能降低手術所有誤差的風險,在患者間評價都很高。若採用微創植牙傷口更小恢復又快,裝戴假牙一天就能達成!

    新竹品御牙醫診所硬體軟體都準備完善,就是要給予每位患者更安全完美無瑕的牙齒。

    新竹植牙 新竹品御牙醫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新竹品御牙醫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藉由這次訪問 品御牙醫診所李俊瑩醫師 的機會,讓我獲益良多,最大的收穫是了解導引式植牙這種進階微創植牙的新技術。對想植牙但又怕痛的患者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導引式植牙跨科團隊合作,使得醫師們共同模擬植牙時的情境,更精準地替患者恢復笑容。而這樣的應用讓患者減少術後復原時間,傷口大幅縮小,也降低手術風險。

    ※ 本文由醫師受邀外部人士採訪及攝影,本院所經同意轉載刊登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