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065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牙周專科/張雅婷醫師

    口臭真是個尷尬的問題!有的人不知道自己有口臭,造成社交上的困擾,或是意識到自己有口臭,對社交產生恐懼缺乏自信,這時就該好好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避免社交生活上的窘境。

    好尷尬,怎麼消除口臭

    口臭的原因很多種口腔、鼻腔、糖尿病、呼吸道或染、肺膿瘍、肝衰竭、腎衰竭等等,都會有不同的氣味出現喔!

    絕大多數的口臭是來自口腔內,有些人認為消化道也會,但食道平時是空的,而且有括約肌以防止骨的內容物逆流,因為胃腸內的氣體到達口腔的機會很低。口腔佔口臭原因九成以上,因此從口腔治療著手常是必要的治療方式之一。

    常見的口臭原因

    口臭常見的原因
    常見的口臭原因。

    口腔衛生不良

    最常造成口臭的原因即是口腔衛生不良,沒有徹底的清潔口腔,細菌會經過作用產生硫化物而形成口臭;此外蛀牙、舌苔、牙周病、牙周膿腫、智齒周圍炎、口腔潰爛等等的感染狀況,都會有口臭的情形發生。

    睡眠品質

    有些人早上起床時覺得有口臭,主要是因為夜間睡眠時口水分泌較少,一些殘渣及脫落的口腔上皮滯留而有味道,若有口呼吸的人,症狀會更明顯。

    飲食習慣

    飲食也會有影響,例如韭菜、大蒜、洋蔥等辛辣食物含有揮發性的硫化物質,也容易形成口臭;經常喝咖啡、抽菸、飲酒等也是會在口腔中形成異味。

    口腔疾病

    來自鼻腔、鼻竇、咽喉的發炎或病變,例如鼻竇炎、扁桃腺炎等也會產生異味。

    其他身體疾病

    系統性的疾病也會造成口臭,例如糖尿病的酮酸中毒、肺膿瘍等也會形成一些特殊的氣味。

    藥物影響

    某些藥物、口頸部放射線治療、情緒、更年期、唾液腺疾病等也可能會有口臭的問題。

    此外,研究發現口臭與口腔內的硫化氫濃度、甲硫醇濃度以及口內整體的揮發性含硫化合物等等都具有高度的正相關性,這種厭氧菌生活在舌頭表面和口腔後側,細菌分解蛋白質後,會釋放出具有難聞氣的的硫化物。

    延伸閱讀:牙周病治療的相關資訊

    如何消除口臭

    因此要消除口臭,必需降低口內揮發性含硫化物的濃度,而牙周病和舌苔就是口內揮發性含硫化物的主要來源之一,故接受牙周治療及清潔舌苔,有機會顯著改善口臭的情形。

    消除口臭的原因
    消除口臭很多方法,要選擇哪一種?

    有些市售的口香糖、漱口水、口腔清新噴霧、飲品等,或許可以短暫使人覺得口氣變清新了,而遮掩了口臭,但還是無法真正去除病因,最怕的是讓人誤以為好了而耽誤了該做的治療,那些市售的用品雖有輔助作用,但還是無法單靠這些用品解決喔!

    找出口臭原因,保持清新口氣
    找出口臭原因,保持清新口氣

    九成以上的口臭還是來自口腔,因此可以先請牙醫師評估檢查口腔的疾病狀況,以及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至於漱口水只是輔助作用,沒有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效果無法長久。

    若非來自口腔的原因,建議要請內科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找出病源才能對症下藥唷!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Ya-TingChang-DDS-MS

    牙周病科 張雅婷醫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台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周病科暨植牙中心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臨床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