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969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齒顎矯正科/李威風醫師

    「你不能不知道的矯正常識」下篇! 跟著李威風醫師一起認識齒顎矯正, 牙齒矯正術前、術後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讓矯正後的牙齒能夠維持得更長久呢。

    六、了解自我需求

    市面上有主打拍照功能的手機,同時也有強調功能流暢、短小輕薄、安全保密⋯⋯等不同功能的產品,不可能會有公司願意製造一種能符合所有消費者需求又十全十美的產品。就像胖虎非常在意自己胖嘟嘟的臉頰,而小夫卻希望自己的嘴唇可以不要那麼翹。

    牙齒矯正也是一樣,青春期前「兩段式矯正」才有機會改善天生的骨骼差異,「傳統矯正+拔牙」可以讓臉型變美又立體,如果怕蛀牙又不想過程太痛苦,建議選擇最新科技的「隱形矯正」,只想改善門牙整齊就非常適合「局部矯正」(但有較多的條件限制),最後是花費昂貴卻能改變一生的「正顎手術+矯正」。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工具材料矯正牙齒,但醫生會更熟悉病人適合用哪種才能發揮最大效益,畢竟大家不是醫生,不會比他們更了解病情。

    牙齒矯正 適合傳統矯正還是隱形矯正
    兩種不同的矯正器

    七、欠東風的諸葛亮

    曹操當年如果沒有東風來攪局,古代歷史一定會重寫,最可憐的是得重新念書的老師。獲勝的機會就在那千載難逢的一刻,少了赤壁的環境、蜀漢東吳的聯軍,即使有三個諸葛亮也不會打贏,相信沒有人不知道這段故事。

    牙齒矯正前的健康檢查
    牙齒矯正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擁有健康的牙齒、穩固的牙床、良好的牙齦才能開始牙齒矯正,所以每位病人在矯正前都必須定期洗牙,填補被細菌破壞的蛀牙,嚴重甚至還要接受根管治療,移除阻礙移動的阻生智齒,拆除已經黏著的陳年假牙⋯⋯等等,醫生才能順利地幫病人開始牙齒矯正,即使再厲害的大師也無法像諸葛亮一樣厲害,更何況醫生缺的從來就不只是東風一個因素而已。

    八、 醫生不是奇異博士

    牙齒矯正醫師不是神

    近十年無人不曉的漫威電影席捲整個近代東西方文化,裡面每位角色幾乎都有鮮明的個人色彩,其中驕傲自負的奇異博士最讓醫生又愛又恨,因為總算有一個和自己相同身份的角色,卻也讓大家以為醫生似乎無所不能。

     解決牙齒矯正疑難雜症的教科書
    解決矯正疑難雜症的教科書

    醫生不是神,只能讓病人「盡可能」遠離疾病,畢竟還有很多未知領域等著研究和探索,且不同專長的醫生有其專門的領域,我們無法強迫內科醫生去開刀手術,也無法要求矯正醫生保證牙齒不會掉落。不同時間牙齒移動所面臨的狀況不同,有時候醫生解決完這個問題又會有不同症狀發生,這就像每次的感冒病情都不會相同,所以我們只能希望身體健康,牙齒矯正能順利達成醫生和病人期望的結果,預計治療時間是預估而非結論。

    九、 永遠不會發生的「永遠」

    牙齒矯正完需要戴維持器保持牙齒位置,因為牙齒最穩定的空間就是「原本的位置」,後天的人為改變只能調整現況,因為基因是任何人都無法更改的,即使矯正學大師也沒辦法保證治療結果能永遠的維持。

    想要保持青春就要勤勞使用保養品,遠離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運動,如果想維持矯正治療後的牙齒位置,每天戴維持器便是唯一選擇,想維持多久就看你要戴多久。我們每天都比前一天年老,今天牙齒的狀況也不會和昨天一樣,醫生能做的事情就是解決現在的疾病,不管你買再多再貴的保險也不能避免未來生病的可能。

    牙齒矯正後需配戴維持器
    三種維持器

    十、開始新的人生

    常常有人問醫生什麼時候適合開始牙齒矯正?基本上牙齒矯正主要是矯正「恆牙」,也就是國小開始換牙脫落後的大人牙齒,只要病人能自己照顧好口腔清潔,不管是學生還是爺爺奶奶,大家都可以隨時開始牙齒矯正。

    牙齒矯正是一條辛苦且漫長的道路,年輕人因為骨骼彈性好所以很容易移動牙齒,隨著年紀變化蛀牙、牙髓炎、牙周病的發生機率也增加,這些因素都會影響醫生的治療進度。當牙齒排列到正確的位置,不只刷牙清潔變容易,咀嚼功效也提高,笑容變美更是許多人最希望得到的改變。儲蓄要從小開始,好的生活習慣更是越早培養越好,美好的新人生正是從牙齒矯正開始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新竹矯正 李威風醫師

    李威風醫師

    全口重建 / Full Mouth Rehabilitation
    學經歷|
    台中榮總、成大醫院住院醫師
    前台中榮總贋復、矯正牙科主治醫師
    美國Michigan大學牙周植牙專科研究醫師
    中華民國贋復、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完整受訓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牙學會會員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監事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