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4,571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家庭牙科醫師/劉凱皓醫師

    「醫師,牙齒抽完神經,一定要做假牙嗎?」
    「可不可以直接補起來就好?」
    「醫師要我做牙冠,一定就是要賺大錢?」

    不囉嗦,先說結論哦~

    答案是: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需要的

    ( 甚至有醫師和國外研究主張,抽神經後並做好適當的牙套,根管治療才算完成唷。 )

    為何根管治療後要裝假牙?
    為何根管治療後要裝假牙?

    美國牙髓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對於病友的術後須知提到:「根管治療只是讓你的牙齒完全恢復功能的一步。正確的牙齒修復對於確保長期的成功至關重要。」

    至於為什麼需要做牙套?牙髓病專科醫師比喻,牙套就像是騎車戴的安全帽一樣,雖然不能保證完全毫髮無傷,但安全帽可以減少車禍時頭部的傷害。抽神經後的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車沒戴安全帽一樣危險!

    根管治療後,可能會產生的問題
    根管治療後,可能會產生的問題

    根管治療後做假牙的優點?

    優點一:模仿真牙,恢復功能

    治療後的牙齒,會隨時間有變色變暗的情形,而且結構會變脆弱。適當的牙套雖然不能回復健康的原狀,但還是能模仿原本自己的牙齒,幫助牙齒恢復和繼續在口腔內執行應有的功能(美觀、咀嚼、發音…等等)。

    右側門牙因之前做根管治療,而變色變暗
    右側門牙因之前做根管治療,而變色變暗。

    優點二:保護牙齒,防止牙裂

    牙套能保護牙齒,防止牙齒平常在用的時候發生牙裂、裂齒、咬崩,減少牙齒裂掉的機會。

    優點三:維持密封,避免滲漏

    牙套是最好的密封,能避免讓新的細菌從牙冠部分滲漏,並侵入本來已經完成治療的牙齒,最後導致牙齒再度長膿包、疼痛,需要重新治療。 就像可樂的瓶蓋,要是瓶蓋沒有蓋緊,氣都跑掉了,甚至會生螞蟻,瓶蓋就是扮演「密封」的角色。

    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相較脆弱,需做一層牙套保護起來
    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相較脆弱,需做一層牙套保護起來。

    要記住,即使做到完美無瑕的黏合牙套,若您後續的潔牙不夠確實與乾淨,細菌、牙菌斑以及產生酸性的東西仍可破壞牙齒,或瓦解這些材料的黏合,進而產生牙套與牙齒間的縫隙,然後再度形成新的蛀牙。

    所以,如果您的牙醫師建議你的牙齒抽完神經後裝牙套,記得積極配合治療!不要讓根管治療後好不容易留下來的牙齒,最後還是走向拔牙的命運,那可是花錢花時間又徒勞無功呀!

    根管治療後,多久要做牙套?

    文獻指出,在一個八年的回溯性研究中顯示,在根管治療完後四個月內做牙套,牙齒的存活率(留在口內、仍有功能)可達 85%;而根管治療完後的牙齒,超過四個月才做牙套,牙齒的存活率會降低至 68%。

    延伸閱讀:一日假牙寶寶的生產過程

    根管治療後,必須注意的事情

    根管治療後,必須注意的事情
    根管治療後,必須注意的事情

    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選擇最適合的修復方式跟設計。即使牙齒修復好了,後續飲食的選擇、生活習慣的改變、合理牙齒使用、正確的口腔清潔(刷牙、牙線等)、定期回診,這些都是平常應該要負責的工作喔! 這樣牙齒就可以成功被保留下來啦。

    延伸閱讀:根管治療可以不要拍這麼多張X光片嗎?

    參考文獻 References:文章統整自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

    ※ 聲明:文章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每個人口腔狀況不同,若有問題還是建議親自由醫師做評估


    家庭牙科 劉凱皓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3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