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784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 / 家庭牙科 / 張思恩醫師

    這是一個牙醫師媽媽 (也就是我)被兒子氣到跳腳的故事。想要變美麗, 牙齒美白 要用對方式,才能夠有效達成美白的效果喔。

    兒子:媽~網路上賣的牙齒美白產品真的有效嗎?
    我:嗯⋯⋯要看看是什麼成份,還有使用方式。
    兒子:那麼意思是說,可以買來試試看囉?
    我:雖然很多人都會覺得「便宜」而買來試試看,好像沒有其他副作用和問題產生……?

    (一個禮拜後)
    整理兒子的房間時,看到桌上擺放了一組牙齒美白產品!

    我:天啊!你買了來路不明的美白產品?你怎麼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和意見就直接買了呢?暈倒!
    兒子委屈的說:你不是說可以買來試試看嗎?
    ( 我真的是氣到無言啊 )

    這時才意會到,現在社會人人都注重自己的外貌從頭到尾到牙齒都要完美,就連一個十三歳的小男孩,都會希望自己牙齒能夠又美又白,但卻不知道正確的美白方式與途徑,幸運的話可能對牙齒無大礙,但若你不適合外面的美白產品,短期可能無感,長期使用下來就可能對牙齒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在此要分享一下牙齒美白常見的問題。


    可以買美白劑回家自行使用嗎?

    A:答案是不行!

    正確的美白流程,需要經過醫生評估牙齒的狀況,像是牙齒變色的原因,不同原因,使用美白的藥劑也會不一樣,處理方式也會有所不同。而牙齒變色原因分兩大類,自然變色及醫源性變色,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要如何對症下藥吧。

    自然變色 Acquired(Natural) Discoloration

    需要 牙齒美白 原因自然變色

    牙髓壞死 Pulp necrosis

    這種情況是你買任何美日產品來用都是沒效的,必須要先把牙髓組織清乾淨,再做齒內美白才有效果!

    造成牙齒變色原因牙髓壞死
    術前:牙髓壞死,而導致的牙齒變色
    術後:抽完神經,做完齒內美白

    牙髓內出血 Intrapulpal Hemorrhage

    這種情況是因為外傷撞擊而造成齒內出血,所以要先抽神經及齒內美白才有效喔!

    鈣化質變 Calcification metamorphosis

    這情況也是因為外力所產生的,但神經沒有壞死,而是產生第三牙本質,而這些鈣化的牙本質顏色就會比較偏黃及暗沈,基本上用市售貼片也是無效的。

    造成牙齒變色原因鈣化變質
    牙齒鈣化質變, 無法靠美白來改善

    年齡 Age

    牙齒經過長年累月的使用,難免會產生物理上的破壞,如磨損及裂痕的變色;這種必須要知道是什麼情況,才能做到正確的美白修護治療,甚至要靠假牙來改善牙齒型態,如:貼片或牙套。

    發育過程的缺陷 Development Defeats

    • 地方性氟中毒 Endemic Fluorosis :牙齒發育的過程中,若攝取過量的氟,會造成琺瑯質發育不良,琺瑯質表面會產生許多孔洞,孔洞上面就容易會有色素染色;但基本上氟攝取過多不會變色,只會形成白斑,這種情況是可以靠美白來改善的。
    想要美白的患者上排牙齒有白斑和黃漬
    治療前:因攝取過多氟,形成許多白斑
    治療後:恢復原有齒色
    • 藥物系統造成的變色 Systemic Drugs最常見的就是四環黴素Tetracycline 的染色,因在牙齒發育其間服用此種藥物而導致牙齒形成染色。還有一種是長期服用 Minocycline ,用來治療青春痘的成人,也會有染色的問題,但是比較不嚴重;通常外染美白會改善,但比較嚴重的,可能要抽神經加齒內漂白,才能改善變色問題或是貼片來改善染色問題。
    造成牙齒變色原因藥物影響所造成
    四環黴素染色,經過根管治療及齒內美白的效果
    • 牙齒發育過程中的缺失 Defeats in tooth formation最常見的是牙釉質發育不全 Enamel hypoplasia ,有可能是遺傳(又叫amelogenesis imperfects) 或是環境因素產生,這樣的情況外染美白是可以改善顏色但是不能持久。
    • 血液異常 Blood Dyscrasias and Other Factors 因為身體系統疾病而造成紅血球溶解,如胎兒骨髓成红细胞增多症(erythroblastosis fetalis )這種情況就無法美白了。還有年代學發育不全 chronologic hypoplasia ,因為高燒而造成牙齒發育不全等,其他血液系統上的疾病都會影響牙齒發育不全而變色,這些也都幾乎無法做美白的治療喔。

    醫源性的變色 Inflicted(Iatrogenic)Discoration

    需要牙齒美白原因醫源性變色

    根管治療的充填材料 Obturating materials

    會影響單顆牙齒的變色,像這種情況就要改善充填材料的問題,再來做齒內美白即可改善。

    造成牙齒變色原因根管填充材料
    美白前:因為填補的材料是銀粉及根管內的充填物不良,而導致牙齒變色
    美白後: 經過正規的根管治療封填及齒內美白後,就大大改善

    牙髓組織殘餘 Remnant of pulps tissue

    此原因造成的變色,只要把殘餘的組織清乾淨及齒內美白即可改善!

    補牙材料 Coronal restorations

    • 銀粉補牙:染色嚴重,如果不移除銀粉自行美白,是無法有效果的。
    • 樹脂補牙:若是有二度蛀牙或是樹脂補牙邊緣有縫隙,也會有牙齒染色的問題,這時自行買美白產品,就很容易衍生其他問題,像是蛀牙更嚴重而引起神經壞死。 若想解決銀粉或樹脂補牙的染色問題,可以選擇齒雕補牙,齒雕是利用陶瓷材料還原牙齒外觀結構,顏色自然美麗,較不易有牙齒染色問題。
    選擇齒雕補牙不易牙齒變色
    品御牙醫 – 劉東翰醫師的齒雕案例

    以上種種染色因素,若是沒有做好診斷而自行買藥來美白是乎危險重重呀。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 ENDODONTIC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FIFTH EDITION), MAHMOUD TORABINE JAD. RICHARD E. WALTON . ASHRAF F. FOUAD

    延伸閱讀:為什麼牙齒不會變白?

    延伸閱讀:美白方式買買種,你用對方法了嗎?

    ※ 聲明:文章為專業醫師經驗談,因每個人口腔狀況不同,若有問題還是建議親自由醫師做評估 ※


    家庭牙科 張思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醫師


    延伸閱讀: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1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