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18,916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放射師/鍾雨樵

    日常生活中,一般人所接受的醫療輻射除了醫院的檢查,最多就是牙醫診所的 X光攝影,但對 牙科 X 光 有疑慮的人不在少數,不過在現今的牙科標準療程裡,為能有更有效地診斷及治療。

    拍攝 X 光是無法避免的,它能用來了解口腔內的牙齒、神經、骨頭等狀況,拍攝的部位,例如 : 全口、牙根尖、側顱或是像近年來相當流行的植牙和全口重建,都是需要進行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以建立 3D 的口腔影像供牙醫師判斷及計畫。

    那今天我們就來了解,牙科 X 光的安全及它可以提供牙醫師什麼樣的訊息呢!

    環口全景 X 光( PANO )

    牙科環口全景X光
    一目瞭然的全口 X 光!提供初步診斷

    「 為什麼要照全口 X 光? 」
    「 我連醫生都還沒看到就要照 X 光? 」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這個疑問,但是全口 X 光其實是對全口口腔初步診斷最安全、最有效的利器,它可以讓醫生先了解你的全口牙齒狀況,例如 : 口腔囊腫、牙根尖發炎、顳顎關節疾病、水平智齒、缺牙、多生牙、埋伏牙等等,讓醫生更能有效的預防跟治療喔!

    根尖 X 光攝影( PA )

    根尖 X 光片可輔助牙醫診斷治療
    根尖 X 光可輔助牙醫診斷治療

    「那根尖 X 光跟全口 X 光又有什麼不同呢?」
    「到底什麼時候需要照到根尖 X 光呢?」

    根尖 X 光片是局部範圍的照射更能清楚的看到牙齒的有沒有蛀牙或是一些小囊腫、牙周狀態,在做療程的時候也是需要 X 光片來觀察每一次進度狀況,例如 : 根管治療(抽神經)來說,治療前、治療中、治療後都需要拍攝來兼顧治療的品質。

    還有在裝牙冠的時候也需要 X 光,來看看周邊是否有密合、有無縫隙,這些都是肉眼在口腔無法判斷的。

    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
    (Cone-Beam Computed Tomography,CBCT)

    牙科X光 錐形射束電腦斷層掃描
    錐形射束電腦斷層掃描

    「 為何叫錐狀電腦斷層?」

    相較於傳統 X 光,電腦斷層類似進階 X 光,從平面式的變成 3D 的, 其實它就是以圓錐式釋放 X 光範圍來涵蓋整個口腔,它需要用不同的角度來收集各種資訊,所以大多的儀器都會以環繞式的方式去繞著去旋轉一圈或是一圈半,電腦才能利用這些得到的訊息資訊去模擬出 3D 立體影像。

    「 那植牙和全口重建,為什麼需要電腦斷層呢?」

    除了上述所知的 3D 立體影像,還能讓牙醫師獲得大量的資訊包括牙根位置,傾斜角度、骨頭的型態與結構或是一些周邊的解剖構造血管、神經、甚至是鼻竇,經由以上所講得來擬定一個完整的治療計畫來配合植牙手術,能大大的提升手術的安全性與成功率。

    這邊也要提到的是電腦斷層的缺點,雖然它相較於 X 光能得到更好的影像,但是它對於金屬物質更為敏感,當我們照射到一些口腔內的金屬 (牙套、牙根柱、根管填充物),影像會受到干擾,我們稱為金屬散射,這些散射會造成判讀的困難,所以建議是頭頸部的金屬物能取下都盡量取下,例如 : 項鍊、耳環、舌環、眼鏡、矯正器等。

    電腦斷層大幅提升植牙手術成功率並降低風險
    利用電腦斷層各方面的模擬,大幅提升植牙手術成功率並降低風險

    輻射劑量與風險

    這邊我們來聊聊牙科 X 光的劑量問題,這也是大家最關心的,常常聽到病人說我這樣會不會照太多張?劑量會不會太高? 一年這樣可以照幾次 X 光?

    牙科 X 光片附設量的比較
    • 一張根尖片: 0.005 毫西弗
    • 一張全口 X 光: 0.01 毫西弗
    •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 0.011 ~ 1.073 毫西弗(小範圍~大範圍)

    在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 (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簡稱 ICRP )的推薦,一般民眾輻射限值為每人每年不得超過 5 毫西弗照射一張根尖 X 光是 0.005 毫西弗,換算下來你可能要照個一千張才會超標,所以這劑量相對是安全的。

    牙科 X 光與日常生活輻射量的比較
    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跟牙科 X 光的比較圖
    • 一般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輻射:1.6 毫西弗
    • 一年每天一包菸:13 毫西弗
    • 牙科 X 光:0.05 毫西弗
    • 台北往返美國西岸: 0.09 毫西弗

    經過上面的惡補,大家可以知道牙科 X 光劑量是很低且安全的,是不是對 X 光不在這麼害怕了呢!當然也不是就可以無止盡的照射,還是要接受醫師專業的評估下再執行,另外一般診所都會幫病患穿戴鉛衣,讓風險降到最低,所以大家不要再因為畏懼而因小失大,讓自己受到更大的傷害喔!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延伸閱讀: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5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