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719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口腔顎面外科/李俊瑩醫師

    新竹植牙 ,有句成語說道: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對牙科領域來說,失之「毫米」,差之千里。牙醫學最基本要求都是毫米(mm)為單位計算,隨著高科技儀器的進步,機器的精準度更是用微米(㎛)去計算。

    令人驚訝是,這些數位化科技隨著 AI 功能的加入,竟然可以高度擬真轉換成未來的成果。也因此術前費時費力收集相當多的資料。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拍這麼多相片,拍攝電腦斷層,口掃一直掃呢這是因為,要擬真就需要大量數據收集資料,希望從不同面向收集到最真實的情況。

    李醫師告訴大家,術前越是縝密整體規劃設計,術後更能長治久安。有句話說:「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 翻成中文叫做「以終為始」,只要方向對了,慢慢走就會到了。

    為什麼比薩斜塔能屹立不搖 600 年?牙齒卻不行!
    為什麼比薩斜塔能屹立不搖 600 年?牙齒卻不行!

    舉個例子來說,義大利著名地標:「 比薩斜塔 」,雖然屹立不倒了 600 年,人們仍然是想要把它扶正,不知道會哪一天突然倒塌,因此需要每天密集監控。受力不均長期仍然會影響假牙的結構,也可能突然出現假牙斷裂,或受力不均導致齒槽骨吸收情形。這就為什麼咬合受力與植體支撐角度 、 方向 、 深度等,都需要很縝密的計畫。

    李醫師雖然是專門只做手術的醫師,但跟假牙重建醫師合作仍是習習相關。因此,進入口腔重建前,李醫師還是會要求患者先要了解本文所述之基本觀念,這些觀念必須與您的醫師仔細討論您的需求。現實上,想要同時兼顧舒適、功能、美觀與持久性,有時是很難全面達到,建議與您的醫師充分溝通了解並建立可行的治療計劃與治療流程。

    先治療疾病牙齒

    植牙前,先治療疾病牙齒
    植牙前,先治療疾病牙齒

    例如牙周病治療 、 蛀牙 、 根管治療。這些治療多半有健保給付,可善加利用。牙周統合照護計畫是健保給我們很大的恩惠,一年只有一次機會全口清除表淺的牙結石,可治療輕微至中度程度牙周病。

    如果以上這些基礎治療仍無法控制,進入第二階段進階治療,如翻瓣手術或雷射,有時會合併補骨粉及再生膜, 稱作「牙周組織再生術」。 可以促進骨頭與牙肉組織癒合。這階段也常需要配合其他高階設備幫助牙周治癒。蛀牙侵犯到牙髓腔就需要根管治療。

    當蛀牙侵犯到牙髓腔時就需要根管治療,牙根走向每人都不一樣,因此根管治療困難度也很高, 能搭配顯微鏡技術進行清創,修補,治療成功率會更高,因高階顯微鏡價格昂貴,健保未能給付。在這些基本治療過度期間,如果您剛好有缺牙,可以先配戴臨時假牙保留美觀,同時醫師也會觀察您口腔自我清潔照護的能力,才能決定下一階治療計劃。

    尊重自然咬合

    齒列不正、磨平的牙齒
    尊重自然咬合

    口腔齒列跟著我們大半輩子,已經與顳顎關節及鄰近肌肉造成和諧。非必要、非疾病因素,盡量不要做太大弧度的改變。除非牙齒東倒西歪或是磨耗相當厲害,這時就需要評估新的美觀和咬合。

    除此之外,如果您的牙齒已經東倒西歪,也建議先矯正治療後才進行缺牙重建部分。晚上如果有磨牙的習慣,也要評估嚴重情形配戴咬合板保護牙齒,因為夜間磨牙的破壞力可是很驚人,受力高達平時吃東西 6~10 倍力量。

    延伸閱讀:磨牙 上集:人生為何咬牙切齒?為什麼我老是磨牙?

    自然牙比假牙好用

    自然牙比假牙更好用
    自然牙比假牙更好用

    再擬真的假牙,還是沒有真牙來的自然、耐用。因此能用根管治療及矯正解決的問題,治療耗時雖然比較長久,適當修補用起來也會相較來得可靠。但是,如果是為了缺牙重建傷害鄰近真牙,建立牙橋,不見得就是最適合我們的治療。真牙一旦被磨小,未來蛀牙的機率也會升高。傳統牙橋在特殊情況下仍有其必要性,醫師們往往會保留在齒槽骨很差的狀況,或是體力或疾病不允許的情況進行。

    固定假牙比活動假牙牢靠持久

    網路上常會有類似影片,講話講到一半牙齒就噴飛出去,這個就是活動假牙很大的缺點,不牢靠,五年只有 75% 成功率,常常需要維修調整。而且活動假牙需要勾住其餘牙齒,有時會造成支撐牙鬆動,最後容易假牙噴出。且活動假牙下面的缺牙區骨頭長期沒有支撐受力,也因此骨脊吸收更快,增加未來重建困難度。活動假牙還是有其優點,可當過渡時期臨時假牙,費用較便宜,也適合用在年老患者或不適合植牙患者。

    延伸閱讀:一日假牙的生產過程

    重建地基需要時間

    植牙是缺牙重建很穩定的替代品,根據文獻統計,10 年有高達 95% 存活率,20 年約 80% 存活率。要長久穩定的植牙,就需要穩定的骨頭地基。就像蓋房子一樣,有穩定的地基支撐,才能蓋摩天大樓。

    補骨(引骨再生術)的流程

    依照骨頭缺損型態有不同養成骨頭的時間。水平導引骨再生術約需要 4~6 個月。垂直補骨需要 9~12 個月才能重建回來。這段時間需要避免壓迫到傷口,導致骨粉塌陷。當骨頭補回來後,還需要等待植體與骨頭接觸變硬成熟,需要 3~6 個月時間,也常需要補皮加強外殼保護。 地基建立好需要較長的時間等待,需要耐心配合醫師診療。

    預防勝於治療

    牙橋穿引線及牙間刷的正確使用方式
    牙橋穿引線及牙間刷的正確使用方式

    牙醫是精密醫療,口腔重建相當耗時、耗精神,對醫師和患者來說都是勞民傷財。因此,平時有好的口腔照護的習慣,遠比事後補救來得重要。每日至少兩次刷牙清潔(例如:貝氏刷牙法),電動牙刷也適合搭配使用,幫助您的寶貝牙齒更容易被清潔。

    定期洗牙檢查、塗氟都是很好保養牙齒的方式。市面上也有許多廠牌漱口水及含氟牙膏都可以搭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數齲齒都是都鄰接面蛀牙,因此,牙縫都要特別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橋則需要超級牙線繞過牙橋底部清潔(例如:Superfloss ),每日保養才能讓你的牙齒長治久安 。

    良好的咀嚼功能,可以預防老化
    良好的咀嚼功能,可以預防老化

    當有了上述觀念後,恭喜您通過了第一關。醫療最怕的忽略自己的症況,覺得牙齒不重要。 過去很多文獻證實,牙齒的健康與全身疾病息息相關。當牙齒發生感染,細菌會跑入血流當中,有器官結構性問題出現,可能會造成心臟瓣膜或心臟內膜細菌贅物孳生,造成全身性感染。

    缺牙時間越久,治療將越來越複雜,鄰近牙齒開始東倒西歪,增加牙周病和齲齒機率。一旦缺牙時間經過 3~6 個月,齒槽骨會快速吸收,有時骨質會只剩下一半可以用。且長期只能用單側吃東西,也會造成顏面肌肉不對稱,有些人會造成顳顎關節疼痛。大家可別小看咀嚼的功能喔,良好的咀嚼更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減少記憶力衰退,防止失智!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署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教育專班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講師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All on 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0 / 5. Vote count: 0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