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ponses yet

    Spread the love
    2,243 次瀏覽

    ✎ 撰文 : 品御牙醫口腔顎面外科/李俊瑩醫師

    「想知道牙醫界新科技是什麼嗎?」
    「想知道什麼是更精準安全的醫療嗎?」
    「想知道數位化後的 新竹植牙 嗎?」


    牙醫界這幾年發生很重要的大事,其中之一,就是高科技數位牙科與設備。牙醫界數位流程讓傳統牙科有非常大的轉變,速度更快,更加精準,更加舒適及可預期性。此外,重複性也高,傳統資料可以變成數位檔留存起來。哪天假牙裂了,告訴醫師,很快的就可以列印輸出一個假牙出來。

    淺談口腔數位重建手術 (二)口腔重建前準備

    數位植牙的演進史

    是否大家還記起來小時候去牙科診所看診,有些院所還叫做齒科診所。走入,映入眼簾的是日式牙科的設備,鼻子聞到的濃濃的藥水味。診間用的是手洗箱需要顯影劑和定影劑的 X 光片,也沒有所謂的 3D 電腦斷層。戴著金框方形眼鏡的牙醫,旁邊桌上放著金屬的牙冠,補牙的銀粉材料和不知道是誰的咬合器模型。

    等待裝假牙時間常常是 2~3 個禮拜以上,假牙常常試戴不合。治療時嘴巴張很久,常常弄牙齒弄到睡著。取模時噁心想吐,被自己口水嗆到。我想這些都是很多人過去一些牙科治療的經驗。嘴巴酸、噁心、不適、疼痛感、恐懼,一輩子銘記在心。

    新竹植牙推薦植牙演進史
    植牙演進史與通訊演進史一樣,隨著數位時代的到來,越來越發達。

    就像通訊演進史一樣,從古代快馬信使,小說飛鴿傳書,世界大戰時廣泛使用電報,家庭撥盤式電話,通訊從幾個月時間縮短成幾秒鐘。移動通訊的興起,黑色磚頭摩托羅拉的大哥大,縮小版 Nokia 手機出現,還有玩不膩的貪食蛇。 2007 年誕生的 iphone 智慧型手機,掀起無限的想像和應用,出門只帶手機不帶錢包漸漸成為很習以為常的事。甚至未來 5G 科技的演進,更是令人有無限的遐想。牙醫界真的也是這樣,開始進行一系列的轉變。與你想像的牙醫診所完全不一樣了!

    新竹植牙數位口腔掃描機

    以 X 光片來說,現在已經很少有手洗 X 光片的設備,幾乎都是數位 X 光片拍攝。這樣好處可以大幅減少輻射暴露,收納歸檔方便,更可以調整對比與明暗方便診斷。數位口腔掃描機( intraoral scanner )的進步,很多臨床應用也已經可以比傳統取模還精準,減少很多傳統取模造成噁心,被自己口水嗆到的窘境。精準,安全,美觀,效率,舒適已經是牙醫界最基本,最重要的革新。

    數位牙科的高科技應用與浪潮,推展速度之快,快到另人望其項背。真的需要花大量時間去研究與學習。

    身為一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同時也喜歡高科技產品,對手術精準,安全這一塊更是有莫名的堅持跟熱情。

    有人問說,數位科技對口腔手術有什麼好處?

    新竹植牙數位科技對口腔手術帶來的好處
    數位科技對口腔手術帶來的好處。
    • 精準就可以更安全,傷口就可以縮小
      在植牙手術前預測假牙理想位置,讓假牙正常分散力量,也可避免大範圍補骨手術,避免侵犯重要解剖構造(神經、血管、牙根、鼻竇腔),還可以設計更複雜手術,加速手術完成。
    • 先進設備輔助,降低人為誤差
      我們就舉個拔智齒的例子來說吧,應用牙科 3D 口腔電腦斷層( cone-beam CT ),可以清楚看到智齒和下齒槽神經之間的相對關係。在手術前就可以預知,術中堤防可能造成的併發症,降低同側嘴唇神經麻木的風險。

    別忘了,手術醫師的經驗也重要,有經驗的醫師非必須拍攝電腦斷層才能施行智齒手術。只要重視患者的感受,熟練的技術,拔智齒也可以很無感很快就結束,術後腫脹大幅減少。

    在全口重建領域,擁有好的電腦斷層( cone beam CT )更是重要,可以提供更清楚精準的解剖構造。好的設備就可以更安全施行手術。數位的時代,甚至未來 AI 醫療的時代,帶給我們更為安全,更舒適的精準醫療。以下圖為例,有個高解析度牙科電腦斷層,我們可以安全施行顴骨植體( zygoma implant )及 All-on-4 這些一日重建的技術。

    ※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不盡相同,如有不適即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口腔顎面外科 李俊瑩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署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植牙教育專班
    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 講師
    美國骨整合學會會員
    All on 4 植牙訓練課程指導講師



    聯絡我們:03-572-5557|官方網站 |Google Map| Facebook | Youtube |Line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御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ao4taiwan@gmail.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5 / 5. Vote count: 2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